欢迎访问农副产品管理机构网!

农业时报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商管理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价监收费重点工作调度会

时间:2023-04-28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佚名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强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和规范“五一”节假日期间市场价格行为,4月26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全市价监收费重点工作调度会,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李海、价格监督检查科全体人员、各旗县区及开发区分局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6

  会上,首先由各旗县区及开发区分局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对1-4月价监工作进展进行了总结汇报。一是对药店、诊所等涉疫物资单位共检查1391家,立案10起,罚没金额8万余元;二是对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交通物流、教育、医疗单位共检查75家,立案1起;三是对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收费单位、粮食专项整治单位共检查86家;四是对节日市场价格检查涉及旅游景区、餐饮、住宿等相关单位287家,立案6起、罚没金额5万余元。通过汇报总结,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均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和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了扎实有效的工作推进,稳定市场价格秩序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听取汇报后,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五一”期间价格监管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加强国有景区门票及服务价格监管,提醒各旅游景区景点要严格落实门票价格及优惠政策,并在显著位置做好价格收费公示,公示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价格投诉电话等。不得擅自增设收费项目变相涨价、捆绑销售,不得搭售或强制收取保险费;二是督促各宾馆酒店、饭店餐饮、交通运输、停车服务等行业经营者,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严格遵守国家出台的价格政策规定,执行市场调节价的,要依法合理制定价格标准,依法明码标价,严禁收取未标明的费用欺诈消费者;三是加强商场、超市、专卖店以及社区团购、外卖等电商平台价格监管工作,注重线上线下宣传引导,在深入重点商超、旅游景区等地开展价格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的同时,通过电台、报纸、网站、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宣传价格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及时曝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重点信息报送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如遇有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要果断采取措施,做到及时、科学、高效、安全处置,并及时上报信息。

  李海强调,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提升政治思想站位高度。一是各单位要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对节假日市场各经营者进行监督检查,前期重在教育引导,要求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出现的违法行为要从重从快处罚,并对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加强震慑作用。二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集中的问题要依法依规快速妥善处理回复,对出现的舆情要妥善作出回应,并将情况及时上报。三是切实从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出发,以点带面,有计划地对辖区内各收费环节、单位进行检查,逐步规范各有关行业价格行为,发挥好本身职能职责所在,高效促进营商环境又好又快发展。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本网概括 网站地图